過年期間和老丈人小酌一番,當然完全不會喝酒的我,只是陪著吃菜聊天。不知道聊到哪裡,突然老丈人話風一轉,批評起現在年輕人很糟糕,最後結論竟然就是大學太多,學生素質下降,學校太輕鬆,所以敎不好,導致年輕人亂七八糟。平常都是微笑的我,這時候有點嚴肅的根老丈人說:「爸!我倒不認為是學校太多,而是教育部管太多,讓學校都看起來一個樣,大部分的學校當然就抓不到重心,學生也不知道在學什麼了。」老丈人雖然有點狐疑,但是還是耐著性子聽我講。

如果熟悉我的朋友當然知道我就是要「老調重彈」,講我那套「如何讓學校多元發展,以符合社會多元化的概念」。不過,這次要講到不懂教育理論的老丈人聽到懂,可是讓我想了一會兒才開口,還讓我有點後悔把話題扯到這。

「台灣一定要國際化才能跟國際競爭,很多東西不是喊喊就好,我去上海的時候,我看到飯店的服務人員竟然是新加坡人、香港人,但是卻沒有台灣人。我就在想,為什麼台灣無法在這樣國際都市和人家競爭呢?」

「回到台灣來,你看我們餐旅管理的落差有多大,我就在想,為什麼人家法國、瑞士都有很高級的餐飲學校,甚至都致力於餐飲菜色的不斷研究,為什麼廚師沒有博士學位的設計呢?為什麼學系在台灣就那幾種?」

老丈人聽到這裡,突然眼睛為之一亮,接著說:「你說的有道理,為什麼學校只有那一款,拿筆到拿鋤頭,甚至打鐵也都應該要研究,這樣才會頂尖!」

「對啊!台灣什麼都沒有,有的就是人才,如果我們把教育都搞成一樣,大家都會的一樣,慢慢的我們只能有一種人能夠競爭,萬一還競爭輸,那不就全完了!」我接口繼續說,「我自己敎網路行銷,但是不是放在資管系就是放在行銷系,都是敎片段,沒有一個網路行銷專門的學系去研究發展,本來我們領先的領域,就被別人領先了,你看阿六仔的阿里巴巴還能來我們這裡演講呢!」(我差點沒模仿納豆:「這都是阿共仔的陰謀啦!」)

「你這樣說很有道理,我可以接受,學校要很多種,讓不一樣的人都很厲害,煮菜的也應該有自己的博士學位,這樣台灣才能變的更好!」我心裡想,我能讓老丈人聽懂我的主張,差點沒讓我高呼:「這就是ㄞˋ台灣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