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個朋友問我對於偏遠災區要有什麼同理心呢?剛好另一個小朋友也問到:為什麼他們不做防颱準備呢?不是要準備東西嗎?怎麼連奶粉、泡麵都沒有呢?我無法講所有的狀況,我只能提供我的一些經驗讓大家參考:

對於都市人來講,到樓下超商、大賣場買些東西防災是很容易的,但是對於山區來說,如果是老弱婦孺,沒有交通工具,那麼買東西防災是不容易的,連雜貨店可能都要走上4-5個小時。

921的時候,我曾經走到很深山的紅香部落,因為道路殘破不堪,車子不能走。光是從最近的鄉村雜貨店背米走進去,我們就走了4個多小時,而且當時我是年輕人,我都要走這麼久。何況整個部落,大部分都是老人和小孩,年輕人都外出工作了。

還有對於我們台北人來講,大家都不算貧窮,但是偏遠地區,有的人必須打一天的工,才有一天的飯吃,怎麼還有錢買防災的食物呢?大家知道採檳榔一顆多少錢嗎?2角!

我親眼看過一個阿嬤很努力採了一個早上(只能早上採),採了900顆,才180元。她還要養三個孫子(爸爸媽媽都不知道跑到哪去了),我們認為她有什麼錢去買東西囤積防災呢?如果沒有老人年金和貧戶給付,她連房租都付不起。

這樣的人很少嗎?在山區偏遠地區比比皆是。因為只有老人和小孩走不了。

如果我們認為窮人是少數,我們看看一般的農民吧。農民不是每個月領薪水,而是一年採收一、兩次作物,然後再把錢用來買新的肥料、種子和生活。

先不要講價格不好或者收成不好該怎麼辦(通常就是借錢,以債養債,如果他們夠富有,誰要住山裡?不是每個人都開民宿和飯店的啊!),先來看看八月是什麼季節?通常是收成季節,颱風來了,防災就是照顧農作物,而不是躲在家裡,所以才會這麼多農夫、養殖魚夫會被大水沖走。

何況洪水、土石流來了,房子不見了,人跑都來不及,怎麼會帶泡麵、糧食走呢?

同理心就是這樣,得真的生活在那,才能了解,才會產生同理心,用我們在都市的平安生活,很難想像啊!

我們一般老百姓沒有同理心就算了,不過政府官員一定要了解,不然老百姓就要受苦了。不是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