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php.jpg

終於無本生意的續集「無本萬利」在6/10上市了,大家已經可以在博客來(無本萬利網址)看的到了。

 

這次挑出版社,當中不乏大型出版社來洽談,但是紅橘子出版社的陳老闆竟然跑了趟中國大陸,把我在大陸出版的三本著作各買了一本回來給我,還蒐集了當地排行榜的資料,讓我知道被內地改編為「白手起家的兵法速攻 零成本創業」的無本生意,幸運的登上了同類型書籍排行榜的第八名。相較於舊出版社不聞不問,我連樣書都沒拿到;或者大型出版社冰冷的商業模式,陳老闆的用心,讓我相信他一定願意多花點時間在讀者身上。

 

其實陳老闆是我的老東家,「進入夢想的研究所」就是由他旗下的海洋文化出版,這位老出版人是個樸實的出版家,後續著作沒有再交給他的出版社出版,原因有二。第一,我再度執筆的時候,他已經是半退休狀態,公司業務已經交給後輩處理,所以我在第一時間沒有和他老人家談過;第二是當年他公司的營運已經轉型為小說出版為主,所以我私下認定對我寫的這類型書籍沒有興趣,所以更沒有積極找他洽談。

 

沒想到在草莓革命出版的時候,他聽到我已經重作馮婦,出了幾本市場反應還不錯的書。於是他打了電話給我,希望我有部分書籍能給他出版。但是當時光是答應給舊出版社的系列叢書都還在開展中,我只好告訴他得晚點才能繼續合作,據說讓他十分傷心。

 

這次我出了事,第一通接到的出版社電話竟然還是他。但是他並沒有劈頭就談爭取授權的事宜,而是約了我吃飯,把內地簡體字版的書籍交給我,並且詢問他能幫上什麼忙。當下即使還不知道他有什麼計畫,但我就決定選定這為敦厚的長輩做為新的合作對象,婉拒了其他大型出版社的邀約。

 

這次無本萬利是由紅橘子出版集團旗下的「葡萄樹文化」出版,是陳老闆為了我重新洽談的經銷通路,有別於他原本小說經銷商的經營模式。他也在樣書打樣好的時候,立刻飛往北京為我洽談中國內地的版權,讓我更感受到他的用心。

 

新書終於出版,我當然十分高興,但是這次發生舊出版社的翻印事件,也讓我有很深的感觸。尤其是讀者朋友對我支持的感動,讓我寧願放慢出書的腳步,即使有了四本已經完稿的書籍,也要再把這四本初稿仔仔細細再看一遍,重新再做修訂,希望不要讓支持我的朋友感到失望。但是卻耽誤了新出版社地作業和出版時間,以致於還是有些小瑕疵出現。

 

長期出版小說的出版社,對於商業書籍的編訂還是不夠熟悉,這可以在內文排版中看出來,插圖與排版模式有點像言情小說。尤其是在出版前夕,當陳老闆在飛往大陸的飛機上,重新把樣書看了一遍,突然發現完稿的編輯竟然漏了附圖,連忙在北京機場撥長途電話和我與印刷廠確認。雖然只有三張附圖,陳老闆還是交代裝訂廠拆開成品,不顧損失地重新將附圖插入,雖然並不影響內文的流暢度,不過出現的地方並不是很理想,這是唯一的遺憾。但是此一疏失,主要是我壓縮了出版社的校訂時間,所以應該還是我來向各位等待已久的讀者致歉。

 

不過,瑕不掩瑜,大致上出版社的用心,大家還是能在其他部分看出來,也希望大家能夠繼續支持。

 

無本萬利和無本生意的寫作方法有極大的不同,無本生意是以個人的觀念為出發點,無本萬利則是以創業的時間軸做為分析的焦點;其次,有別於舊作無本生意為事業啟蒙書,無本萬利這本書則是創業者的進階成功的策略思考。還有,在寫作風格上也稍有不同,之前是短篇的集結,所以有些讀者反應結構稍嫌鬆散,這次我刻意重新修訂,讓整本書看來比較完整,較具整體性。不過依然保留我擅長的故事題材與對話寫作方式,讓一般讀者讀來也會感到有趣。

 

無本萬利裡面的實例也比以往多很多,不像無本生意純粹觀念導向,創業實例不多。這當然也是因為我的輔導與教學經驗日見增長,能夠印證的實例越來越多的關係。整本書貫穿創業的四大時期,包括開始階段、生死關頭、擴張階段與危機時刻,以我的觀察與實務上的做法,提供創業的朋友能進一步思考適合自己的策略與解決辦法。當然如果不是想創業的朋友,把這些觀念當成職涯發展的四個階段,謹記「把自己的名字當成品牌來經營」,我想也會很有幫助。

這次我有拿到一些樣書,對於曾經在無名部落格的「新書將由紅橘子出版社出版,4/10出版的書籍並未獲得本人授權」一文當中發言支持的八位朋友eric889998、無名氏(ip位置:118.168.234.209)Gracesplee、小林、大四生、小柏、qqkqq23,只要在留言版或本文之下用悄悄話留下真實姓名與聯絡方式(電話、地址,方便郵寄),我會寄上這本「無本萬利」以茲感謝,也希望各位讀者能持續不吝給予支持、指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