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半年來,想要投資我的機會比以往多了很多,積極遊說我出面經營事業的朋友也多了很多。可能是密切和一些老闆和公司股東接觸的關係吧?不過說我消極的人也變多了。他們都說我對提案發想很積極,但是對於經營事業和投資賺錢似乎不熱衷。

 

於是,其中兩位老闆都花了大概三個小時跟我說明「理想和金錢的關係」;一位老闆花了兩個小時舖梗,要我去上對他有啟發的潛能激發課程;還有一位公司的股東花了一個小時跟我暢談他的人脈經營學,要我別老是當宅男。

 

或許他們在事業上都有著某種成就,也算是成功人士,但在我來看,他們並沒有看透老天爺要他們在人生中扮演何種角色,也不是我想追求的怡然自得地人生境界。

 

我總覺得我在人生上壓縮成長了很多年,所以才會在三十幾歲毅然決然跳脫上班族的生涯,走上輔導顧問和專職作家的路(當然,我家夫人的支持是現實生活的主因)

 

孔子曾說他自己:「吾十有五而志於學;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順;七十而從心所欲,不踰矩。」我應該才過不惑之年沒多久,雖然還不能隨心所欲,但是我彷彿已經知道了自己的天命。

 

首先,我領悟了文字的神奇奧秘。

 

我在教網路行銷的時候,很多人告訴我,影音已經是網路的王道。或許吧!但是我深信迷人的文字才是真正獲勝的關鍵。沒有人會因為鋪上一段無厘頭的影片,跟你出去約會;卻會因為在聊天室的一段對話文字,結果和陌生人發生一夜情。

 

大家都知道我很喜歡看書,我家有整整六個大書櫃,但只要有空隙,連衣櫥都偷偷被我塞滿,掩飾我偷偷買的新書。我也很喜歡看電影,不過我卻很少收藏DVD,而少數收藏的影片,也很少會拿出來再看一遍。但,書,我會,而且好書,通常會看很多遍。

 

即便是電影,你會發現有原著小說的電影會比較迷人;如果看完電影,再看原著,你會發現電影大部分根本胡搞,把一些美麗的想像空間都給抹滅掉。即使有忠於原著的導演,你還是會發現小說比電影細膩,也比電影多了一些思考的空間。

 

我很喜歡講話,說道理,但是我發現沒幾個聽眾能在我的一場演講完之後,正確的重複我說的關鍵因素,他們只有一個印象,講得好或講得不好。但是,我會發現有讀者在部落格留下對我著作的長篇感想。

 

 

當我發現我有能力運用文字說出一些我的想法,並且對人們真有幫助。我實在很難再發覺其他事業能帶來這樣的樂趣。

 

我本來不打算大肆張揚這段小故事,但是沒有把它記錄出來,實在無法描述我對於寫作這件事情的喜樂和熱衷。

 

一位在北地的讀者,他是個勤奮的工人。儘管再怎麼勤奮,他也無法再負擔母親龐大的醫藥費之後,能剩餘多少錢。

 

他一天只吃兩餐,每餐只吃五個饅頭過日子。他心裡想著,除非他自己當老闆,否則他沒辦法擺脫這樣窮困的生活。

 

他跟他的好朋友說了他的想法,好朋友從網路上印了幾篇文章給他看。他突然理解了,原來接案子也是一種老闆,把別人的時間集中起來運用,更是賺大錢的秘訣。於是他瘋狂得找著這位作者,希望能獲得更多這方面的資訊。

 

運氣很好的他,終於發現了這位作者原來姓黃,來自一個他陌生的小島。那幾篇文章是他第一本創業著作裡被網路山寨著流傳的盜版品。他決心要找到原著,看看整本書裡面寫著甚麼。

 

他到他從未進去過的城裡書店,報了作者的名,找到了這位作家的書,但是發現和原來文章不一樣,這是新出版的續集。

 

翻翻書後頁的價格,他發現他買不起;他得每餐少吃兩個饅頭,得存上兩、三個月才買的起。但是為了他的夢想,他真的這樣做了。每天餓到頭昏眼花,就為了一本從未聽過小作家的一本書。

 

三個月後,那個城裡下著大雪,連走兩三步都很困難,一大早他從家裡走了幾個小時,走到那家書店。但是讓他大吃一驚的是:書缺貨!

 

他不甘心這三個月的辛苦白費,還要再等上一段時間,於是他又花了幾個小時,走了十幾里路,找遍城裡的書店。終於,在最後一家找到城裡頭的最後一本。

 

他摸著書,很開心自己沒有白白浪費一天的時間,很快的花了三天把它讀完,當他讀到最後一頁,突然發現下頭有著作家的電子郵件信箱,他決心要寫封信給這位作家。

 

他花了一個禮拜跟朋友學電腦打字,又花了兩個禮拜在朋友家把這封信打完,拉里拉雜的講完上面的事。我以為信末會有一連串關於創業的問題,沒想到他只寫下這段話:「黃老師,我有挺多問題想問的,卻不知從何問起。不過,我先提個要求,拜託您一定得答應我,您要出書之前,能否稍個信告訴我,我能早點存錢,您知道,我是做粗活的,一餐少吃兩個饅頭,真的餓得發慌…。」

 

我請他未來要學正體字,給我個地址,我們這裡一出版,還沒翻成簡體字,我就給他寄上一本。

 

回完信,我當然就肯定我的天命是甚麼了。

 

後來,我一個學生給了我一個美國的網站網址,原來他到美國留學了。我以為是甚麼新的美國知識要和我分享,沒想到是個華人網路書城,這個網址剛好停留在我的書的介紹網頁。學生透過FB聊天室告訴我:「老師,注意價格!」

 

60元美金?完全沒翻譯的中文書,在美國華人界賣60元美金?

 

「老師,注意購買過的人數!」聊天室又閃了一下。

 

11本?

 

我知道我的著作有多少價值了。感謝老天爺用這麼多訊息,告訴我的天命是甚麼,為什麼我得要分心去搞別的事業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