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的時候,我曾經對於自己是否擁有領導力十分懷疑,即使我經常能擔任一個團體的領導者。當時,班上有一個同學,就好像現在的馬總統一樣,身型高大、體格健美,外型英俊瀟灑,運動功課樣樣行,每次選班長,根本不會有競爭者,他總是輕鬆高票獲選。

有人似乎天生就是領導者,類似我這樣外型普通,特長有限的人,做任何事都有一定的失敗率,其實還蠻自卑的。隨著年紀越來越長,我歷經越來越多的事情,我發現有時候失敗是好事,而且越年輕越多挫折越好,只要有樂觀的勇氣,失敗只是更多的訓練。年輕的時候,很多事情其實真的沒有那麼不得了。但是我們總會想的很嚴重:考試失敗了,認為人生就完了!現實當中有太多事情比考試還重要,學歷和成功也不見得畫上等號,最重要的是,成功也不見得和快樂畫上等號。

有的人則是被暗戀的人拒絕了,或者退回封情書,或者對於邀約明白拒絕,講真的,害羞的人真的以為明天就是世界末日了!結果結婚的對象可是歷經各種失戀換來的成果,當然,也有人必須用婚姻失敗才能得到這樣的功德圓滿。至少在這樣的歷練當中,我們更知道自己是怎麼樣的人,要和什麼樣的人相處。

我自己還有一項可能大家少有的經驗,就是我的發明與創作,老是擔憂自己江郎才盡,總是在歷練更多事情之後,就會出現更多的作品。或許有那麼一天,我什麼都不記得的時候,創意才會枯竭吧!不斷的訓練自己,接觸更多的人與事,就會讓自己的腦筋更發達。

領導!有的人可能是天生的,但是相信絕不是外貌而已,尤其是一帆風順的人,我們現在有個新名詞,我們叫他們「草莓族」。名校好成績加上光鮮亮麗的外表,極佳的口才與靈敏的反應,總是讓我們不斷的被迷惑。但是一旦危機來臨,婐們希望依靠的對象,卻是完全的手足無措。

我常常在想,現在國家面臨很多危機,社會遭遇很多困境,或許對過去鮮少遭遇挫折的馬總統是件好事。畢竟這些困頓不是在他任期快要結束的時候才出現。他總有機會歷練一下,從困難當中找出適合的解決方法。當然對我們老百姓是不幸一點,因為他應該再早一點就接受完這些訓練。

相對來說,現在遭遇司法問題的陳前總統,就是身經百戰的領導人,我很難想像有人會相信一會兒說自己不知情,說是太太擔心他太大方,所以把錢藏海外;另一方面又好像自己規劃這些錢的用途與收藏方法,說獨立建國基金必須用自己人名義才不會連累其他人。但是無論他說的事情多麼不可思議,多麼不合邏輯。但是他就是有辦法在眾叛親離的情況下,凝聚出支持自己的動能。好像過去的曹操一樣,總能畫梅止渴,無論扯的是多麼大的謊,卻是展現自己極大的領導能力。

我不認為領導力必須透過扯謊來達成,就像傑克威爾許所說:「誠實是一張入場卷!」尤其是希望別人尊敬的領導者,更不可能用欺騙來達成。不過,不斷的經歷挫折才能造就一個人的領導特質。就像孟子所說:「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行拂亂其所為,所以動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唯有不斷經歷挫折,我們一直百折不撓,才會鍛鍊出優於常人的思考與想法。孔子也曾經說過:「吾少也賤,故多能鄙事!」領導人也是,必須比一般人多出更多的能力,才能領導眾人。

我不再羨慕「天生」的領導人,因為我知道那只是他還未經歷考驗。我只在乎自己是不是有從每次失敗經驗當中獲得成長。是不是每次失敗之後能讓我承擔更大的重責大任,是不是在每次另大夥失望之後,能重新贏回大家的信心,並且獲得更多人的信任。我相信唯有這樣想,不僅能讓自己度過一次又一次的低潮,也才能讓自己越來越接近自己定義的成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