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一位老統派的長輩對我說:「台灣快被統一了!」神情的落寞和之前獨派的長輩跟我說同樣的話是一樣的,臉上並沒有期待的興奮,比獨派長輩除了恐懼還多了一點不捨。我知道他不捨這個從抗戰、剿匪到播遷來台,他奮戰了一輩子的國號和國家。當我告訴他:「至少百年不會統一,甚至誰統一誰,還不確定呢!」他突然眼睛一亮,仔仔細細聽我講。

「現在全台灣人都失去信心了!包括政府也失去方向,國民黨本來想從過去的成功經驗裡找到成功的方向,但是卻發現時局改變了。想要利用三通,在中國經濟版圖當中站穩世界的地位,卻發現台灣更有可能被邊緣化。」我說到這裡,長輩不停點頭:「對啊!對啊!無論製造、金融、科技,台灣看來都被邊緣化…,真是令人擔心。」我繼續說:「但是,最後一定會是中國自己嚇到,開始和我們保持距離…。」長輩搖搖頭打斷我:「這可能嗎?」他不大相信,因為他找不到理由說服自己相信我的看法:「大陸急著想統一呢!」他又補上一句。我繼續慢條斯理的說:「這要感謝台灣之前紛亂的十年…。」長輩激動起來:「什麼?要感謝那個貪污扁?」我補上一句:「還有『黑金輝』!」我用上他常在罵的用語。想不到他青筋都快爆出來,怕他的身體有些閃失,趕快安撫他的情緒。

「阿伯,我知道你很討厭這兩個人當總統,但是這兩位總統把民主政治負面的情況發展到極致,但是也把民主政治的優點發揮到極限。」他終於平靜一點:「怎麼說?難不成還給他們拍拍手?頒個獎?」我笑著跟他說:「或許喔!如果沒有這兩位總統,我們無法證明,民主政治能夠讓有史以來最大規模的遊行和平落幕,沒有發生流血革命和軍事政變;沒有後面這位總統的示範,我們更不知道民主就是能審判總統!」長輩不以為然的搖搖頭:「韓國不也做到?」我笑的更大聲:「是啊!他們不是中國人啊!」

長輩若有所思的摸著下巴:「有道理,中國人不打中國人,同樣是中國人,我們能這樣,他們敢辦江澤民嗎?」江澤民的兒子和下屬都傳聞有貪腐事件,但中共百般遮掩,熟知對岸事務的長輩對這件事十分清楚。「中國現在想學新加坡的民主,所以一直在說台灣的方式並不是很好。你覺得是台灣好,還是新加坡好?」我繼續接口說。長輩旅行各國,熟知各地方土民情:「當然是台灣好,不是因為它是我的家,我才說好。孔子說:刑不免無恥,新加坡就是這樣的國家。台灣政治雖然有點不清明,但是還是比新加坡自由一點,台灣人也比新加坡人有禮貌多了,尤其他們講話那個怪腔怪調,不是中華文化的正統…。」我馬上接口:「您說對了!台灣依然是中華文化的正統,光是用繁體字,我們就技高一籌。最主要的是我們對自己的民主有沒有信心?我們什麼都直選,遊行示威也沒少過,但是新加坡和中國那套恐嚇老百姓說會亂了套的說法,從沒有在台灣發生過。台灣本來也有ㄧ堆大老一會兒說這會動搖國本,一會兒那會掀起驚濤駭浪,李總統講到兩國論,陳總統搞族群對立,一個對內,一個對外,搞得風風雨雨,台灣也沒沉。」長輩又摸摸下巴,陷入更深的長考。

「台灣是失去信心,其實台灣的本質是很好的,大前研一就講過我們的優點,懂日文、英文、中文,甚至還懂他們的文化,能和三邊做生意,光是這樣,台灣就死不了。大前研一還不知道是,中國越和台灣靠近,他們要更擔心。法輪功在台灣造不了反,藏獨即使天天示威也不受影響,台灣老百姓偶而來個流血衝突,警察還得打不還口,罵不還手。你以為大陸客來台灣不會看在眼裡嗎?」長輩點點頭說:「我聽過林中斌教授說過類似的話,我們的民主會影響他們…。」我繼續順著他的話說:「豈只影響?還會讓中共當局害怕,我看遲早他們會下令和我們保持距離。你知道嗎?才開放沒多少名額,就還有4000個大陸客在台灣跳機,下落不明,台灣如果開放申請大陸移民,有多少人要過來?那是我們自己嚇自己,認為我們贏不了。」

「過去用武力比強勢,分天下的時代,或許台灣連偏安都有問題,但是現在這個時代,武力還能撐多久?我很懷疑。現在這時代,就像北風和太陽的寓言故事一樣,管制像北風吹的越緊(管的緊),衣服拉得越緊,穿的越多,越不敢講真話,大家只會用腳投票而已;像太陽一樣靠著內在文化的魅力和熱力,才能讓大家願意敞開心胸接納。台灣的文化像太陽,在我來看正是日出東山,還沒日正當中呢?怎麼你老人家會以為日薄西山呢?」老人家點點頭贊同我的看法。「幾年前,台灣內部分爭正劇烈,一個主張台獨朋友的部落格被不知名的大陸人士挖苦:『我們還等著你們三民主義統一中國呢!你們怎麼搞獨立,撒手不管我們了呢?』前一陣子,我因為找資料,一時好玩打了『台灣統一中國』上google搜尋,想不到海外有個組織再搞這個運動,還有不少大陸人參加,還在大陸搞活動,舉青天白日滿地紅國旗被公安逮捕。在台灣會被笑瘋子的事情,大陸竟然還有人信以為真,認真去搞活動,您還有什麼好擔心的呢?怎麼還能對台灣沒信心呢?」長輩聽到這裡微笑了起來:「聽說你寫了本台灣奇蹟3.0的書,我可真得好好讀讀…。」我在內心偷笑:「阿伯,我把您的例子寫進去了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