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有一本書叫做負面思考的力量,相較於正面思考的激勵效果來說,這本書其實承認了人們有負面思考的傾向,並且嘗試將負面思考在結果論上引導到較正面的結果。

其實這件事情我和我家夫人有很深刻的討論,我就是一個負面思考的人,我很容易也很快的會看出一件事情的缺點和負面影響;而我家夫人剛好跟我顛倒,他總是從很正面的方向去看一件事情。譬如一個我覺得很糟糕的部屬,我可以在相處一天之後,可能立刻列出他十大缺點,然後決定把他換掉;但是我家夫人卻是可以在一樣糟糕的人身上找出十項優點,然後花幾個月嘗試去把他擺到適當的位置上。

我很羨慕我家夫人擁有這樣的能力,因此我刻意的放慢我判斷事情的速度,也會多花點時間去思考有沒有其他改善的可能性。沒想到,結婚這幾年來,我家夫人告訴我,其實她更羨慕我的能力,因為有時候她這樣嘗試去尋找優點的習慣,有時候給她帶來很大的麻煩,因為有些致命的問題,會在她正面的思考下被刻意忽略掉,因此接下來的幾個月的嘗試,只是給自己製造煩惱而已。

我家夫人也是很資深的經理人,甚至幹過很多職位都比我高,待過的公司比我大,歷練也比我廣,所以我們這樣的觀察和討論很有趣。尤其我們兩個人在討論當中發現正面與負面思考和樂觀與悲觀沒有什麼關係,我是個樂觀的人,卻擁有負面思考,所以我可能很快信任一個人,也因為自信,很容易就把自己的優缺點都曝露在對方面前;夫人是個悲觀的人,雖然採取正面的態度,但是卻反而步步為營去證實自己的看法。

夫人認為樂觀而採取負面思考,有時候有助於解決問題,她說:「你會看出問題的核心,但是你不會放棄解決問題的努力。而這是我缺乏的,我太正面看待一件事情,有時候找不到問題的關鍵因素,即使最後被我試出來了,但是我也沒有勇氣解決,通常就是擱置爭議,讓問題繼續發酵,直到無法收拾。」夫人認為我果決的處理問題是她羨慕的地方。「但是我得罪太多人,以至於身邊並沒有好用的團隊,我採取的方式太激烈,即使多年的好友有時候也不能接受,所以我現在在不重要的問題上,我反而思考採取妳較正面的思考邏輯,用和緩的方式去思考解決方法。」這是我對於夫人作法的肯定,然後我繼續說我的觀察:「我以前被時間壓迫的太緊,總認為很多事情有立刻的急迫性,但是我在妳身上觀察到事緩則圓的道理,有時候急迫感是自我的想像。就好像小學生考試考不好,就以為世界末日到了,現在回想起來,小學,甚至中學沒唸好又怎麼樣?就像那句廣告詞,太多父母太注重讓孩子不要輸在起跑點,卻從沒想過贏在終點才是關鍵。」

這樣的討論我們歷經過很多次,有把她的公事拿回家來討論,有時候討論我顧問輔導的個案,慢慢地我們發現,其實平衡思考才是做好一件事情的關鍵,負面思考會讓我們很快找到很多問題,但是缺乏正面思考,我們沒有辦法發現更多的資源。我們也討論樂觀和悲觀的心態,我們發現這兩項情緒剛好是平衡正、負面思考的關鍵槓桿。當你負面表列一些因素的時候,需要很樂觀的相信自己一定能找到解決方法;而正面看待一些優點的時候,卻需要很悲觀的想到最壞的情況。

這樣的思考和情緒平衡很能夠放到創業或其他職場的工作上來,當我們發現對手或我們想達到的目標有很多困難,無論是對手太大或者目標太困難,還是資源不足、人手不夠,如果我們有樂觀的情緒,那麼我們就會找到槓桿原理的解決方法。相反地,如果我們正面的看待很多事情的優點,認為自己遊刃有餘能解決問題或順利發展自己的事業,其實要很悲觀的認真看待最壞的結果—「最糟的情況,我會失去什麼?」然後針對最糟的情況再設計備案,這樣一來,我們做任何事就能夠在這樣平衡的思考下,逐步達到成功。

一個人的思考可能花很多時間定型了,所以你很難同時擁有正負面思考的邏輯,更難同時具備樂觀和悲觀的情緒,這時候尋找和自己互補的夥伴變成很重要的事情。當然要一下子就找到和自己完全搭配的夥伴並不容易,不過這件事情提醒我們,千萬不要只找臭味相投、物以類聚的事業夥伴,因為往往這樣的搭配,只會讓你們現在偏向某一方面的思考與情緒的漩渦裡。如果一時只有你一個人,那麼面對任何事情的決策,一定要給自己一點冷卻期,換個思考和情緒再走一遍決策過程,這樣做出來的決策才不會距離真實太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