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永遠難忘電影雷洛傳2最後一幕,雷洛對管家說:「人生追求金錢的目的也只是為了吃飯。」許多白手起家的大老闆被問到有錢之後和過去最主要的差別是什麼?大多數老闆的回答都和張宗謀一樣:「吃飯不用考慮價錢。」雖然我們不是多有錢,但是令人感動的美食,依然是我們幸福的來源。

台灣的確是在飲食上最幸福的地方,有最精緻昂貴的豪華大餐,但是也有市井小民能天天享用的傳統小吃,同樣令人感到幸福。

在目前社會情勢令人感到擔憂的時刻,我想推薦一些還是令人感動的小吃,首先要介紹的和目前政壇明星有些許關係的小吃—一家在馬英九市長住家附近的米粉湯。

過去,我不是那麼熱愛米粉湯,當然也不是特意要看馬市長才發現這家米粉湯,而是我也住附近,一天心血來潮,看到很多人排隊,跟著排隊吃過一遍,就迷上了這樣相當普遍卻令人著魔的米粉湯,我甚至一周會吃個兩三次,還會到處比較,發現最難忘的還是這家興隆路二段的米粉湯。

這家位於興隆路二段130巷2號的米粉湯小攤子,是個家族經營事業。他的特色在於清清如水卻十分濃郁的湯頭,我和老闆聊過,他們都是當天凌晨起來燉煮的高湯,反覆不停的撈掉浮油與雜質,才造就這樣清爽的口感。

尤其是黑白切,無論是肝連、嘴邊肉、豬肺、豬心、大腸、小腸、大腸頭…都一樣吃起來清爽(一般即使米粉湯的清爽,黑白切還是會十分油膩),最重要的加上店家特製的生辣椒醬,更是令人回味無窮。

油豆腐也是每天早上由豆腐商直接從市場送過來;

海帶則是最特殊的另一種小菜,比一般的海帶捲的寬,也更滑潤,老闆說,那是他父親,海帶達人,去迪化街親自選購,如果海帶品質不好,那麼當天就吃不到了。

蘿蔔,也就是菜頭,則是煮到軟綿入口即化。

我唯一不推薦的是滷蛋,還有乾麵、乾米粉,不過這是我個人口感的問題,油麵做的乾麵像南部的口味,會淋上過甜的甜辣醬,不喜歡偏甜口味的我,當然還是米粉湯的支持者。

肉類的黑白切一律50元,海帶一條15元,油豆腐一塊10元,蘿蔔一份20元,米粉湯大碗30元,小碗20元。雖然沒有價格表,但是價錢倒是蠻好記的,一兩百元,兩個人就能吃的很飽。

每逢星期一公休,從早上七點到中午賣完為止(假日通常11點半就差不多快賣完了),如果是馬迷想看馬市長,七點15分是馬市長上班時間,站在路口就會看到馬市長在等他的公務車(通常是兩部,一部台塑轎車,和一部豐田休旅車)。算是這家攤子的附加價值。

老闆的叔叔在興隆市場旁開了一家分店,生意一樣好,和本店不同的是晚上有另外營業,早上起不來的朋友,可以去這家分店。

坐木柵線,在萬芳醫院下車,不用過馬路,直接在捷運站旁公車站牌搭236、606、530、253、棕2、棕3、棕11、0南,到興德國小下車,在全家便利商店前過興隆路,從興隆路二段96巷走進去,還沒到仙岩路,就在日酩樓(餐廳)正後面。沒有招牌,看到一堆人在排隊就是了。(分店到興隆市場下車,只差一站,不用過馬路)

大家可以到附近仙跡岩爬山,運動完之後,只要你不是像我父親喜歡較為油膩的口味,而是像我喜歡清淡爽口,那麼一定要來嚐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