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本來是我一本打算出版的書名,講的是學生社團的經營方法與活動企劃,只是後來出版社的老闆認為這樣的書可能銷路不好。「雖然大學生是買書的大宗,但是喜歡辦社團已經是小眾,忙社團還有時間看閒書應該是小眾中的小眾…」出版社老闆的分析讓我十分折服,因此我就不再堅持。而且後來學校社團很少再邀請我去講這樣的題目,我就漸漸淡忘了這件事。

畢業季的前夕,我獲邀講了很多關於大學畢業生職涯規劃的講座,當中提到公司人資部門逐漸對學校社團的歷練感到興趣,因為這牽扯到組織合作和專案管理的層面,成功的社團經驗也常常反應正面的人際關係與工作態度。但是大部分的聽講學生卻一臉無奈,在畢業前夕才發現自己在社團經驗上交了白卷,或者沒有留下任何紀錄。很多學生反而詢問我這樣的問題:「老師,如果我沒有社團經驗該怎麼辦?」我只能兩手一攤的安慰他們:「只是不加分而已,你們還是能靠專業獲得加分的機會。」我總認為當上帝關了一扇門,通常會開一扇窗,不是只有一種方法能達到目的。只是如果同學們沒有經過社團洗禮,往往在獲得團隊經驗與領導能力上必須花更長的時間摸索。

最近又獲邀前往學校社團講述這樣的題目,我認為這是個好現象,不過跟幾年前講了數十場有點不相同,當時大部分是自治性社團,重視的是社團目標與發展、及符合社團目標的活動規劃。而最近多是一般社團,重視的是經營技術面,希望多了解領導的技巧、團隊合作的策略。這可能和社會風氣的轉變有關係,過去大開大闔的時代,講求方向確立;現在這個時代,大家很實際的追求細部的經營與改善,學生社團也忠實的反應了社會發展方向。唯一相同不變的是,大家都想知道如何拉贊助,也就是拼經濟還是優先。

學生社團和商業性組織不同,因此關鍵指標KPI的設定也大不相同,學生社團偏向非營利性組織(NPO),但是又沒這麼複雜,可以讓同學們從經營當中摸索到一些經營管理的規則。不過重點在於學習三件事:

第一, 設定目標
設定目標,是所有人類活動當中的基礎,因為所有的組織團體,包含國家政府,都得面臨資源有限的困境,如果沒有體會到這件事,就會好高騖遠的追求理想;或者盲目的不停更換目標,直到資源耗盡為止。

訂定「有限目標」是學生社團的基本課題,一位社長或幹部,通常任期都是一學年,不可能解決社團成立以來可能累積了數年,甚至十幾年的老問題。新任幹部可以設定解決某些舊案,甚至改變社團方向,重新訂定新的目標。讓自己在一學年內,利用有限的資源能夠完成的社團任務。

一旦學生幹部學會這件事,他們進入職場,就很容易成為主管,因為他們知道如何在職權範圍內,設定容易達成目標,自然而然就很容易讓自己的成功能見度提高,主管或老闆也比較容易賞識,被提拔的機會就大大升高。

第二, 組織能力
第二項任務是學習組織能力,這又分成三個部份,一是定義組織成立的意義,讓成員凝聚在這個使命下;二是組織規劃與職權劃分,學著該如何建立有效率組織,並在組織老化時該如何去蕪存菁,改造組織;三是人群關係與領導力的提升,學會如何激勵夥伴,追求卓越。

組織的存在意義往往在一開始上任的時候很容易被忽略,因為大家都認為社團存在是理所當然,沒有思考想要把社團在這個任期內帶到什麼地方去,簡單來講,就是希望社團變成什麼樣子,吸引什麼人來參加。往往會去思考組織存在意義這件事,通常是遭逢重大挫折或失落感的時候,這時通常會問自己:「我這是為了什麼?為誰辛苦為誰忙?」組織缺乏使命,通常下場就是潰散,面臨解散的命運,許多社團倒社的情形多是在這樣的情形下發生。

第三, 專案能力
辦活動通常是一項專案執行,包含企劃發想、撰寫企畫書、籌措資源(包含資金、場地、相關設備與物品…)、進行細部規劃、場佈,及其他專案執行細節,在在都是一門學校沒有敎的學問,但是卻是職場上不可獲缺的基本常識。

在沒有任何規範依循下,同學們能自行摸索,學習三項職場必備能力,並且將社團辦得很成功,那麼同學們就已經獲得職場成功的鑰匙,甚至創業的能力入場卷,所以我才會稱之為「社團煉金術」。這種訓練越早開始越好,或許高中就可以開始這樣的思考,如果把市場延展到高中,並且以職場前的職前訓練作為目標,也許能夠在說服出版商再度思考出版這樣的書籍也說不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