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很多人說創業的人這麼多,但是成功的沒幾個,還是找個好工作吧!我最近就遇到一個這樣的學生在上課的時候猛唱反調。由於這是政府開設給失業人士的斑別,當然出現這樣的學生並不奇怪。

這次,我一反常態,決定針對這個學生的論調,在班上開始進行一些剖析。這是因為這個班有三天整天的時間,加上許多失業的同學,其實也是抱持著類似的觀念,只是不知道該上什麼訓練班,所以抱著姑且一試的想法,看看這個班倒底能給什麼人生方向。既然大家都有這樣的期待,那我就來段心海羅盤的演出。一方面滿足同學的需要,另方面也請這位學生不要繼續影響其他上課的同學。

下午一上課,我決定對這位學生採取主動的方式:「同學,早上你說創業人這麼多,但是成功沒幾個,那麼我們週遭為什麼有這麼多店?難道他們都沒有老闆嗎?還有為什麼夜市,有這麼多小販,難道他們都是別人的僱員嗎?你對成功的定義是什麼?你對創業成功的定義又是什麼?」

不出我所料,她就開始搬出郭台銘、王永慶這些大家都耳熟能詳的大企業家。「我不否認他們都是很棒的創業者,但是他們高過於一般創業者的原因是因為他們不僅僅是創業者,他們還是企業家。」「那有什麼不同?」她不屑的神情,彷彿認為我是狡辯。我假裝沒看到:「你知道傑克威爾許或者艾科卡嗎?」她還是不屑的搖搖頭:「外國人我幹麻要認識?」「好吧!剛過世的趙耀東,你認識吧!」對於不想長進的學生,我也能百般無奈的舉個國內知名的經理人。「趙鐵頭嘛!」語氣還是充滿挑釁,認為我輕視她的智商。

「我剛剛講的這些人,企業也經營的很成功,例如趙鐵頭重新改革了中鋼,讓它變成了賺錢的公司…」我話還沒說完,「你能不能講一些別人不知道的?」她已經完全失去耐性,只希望能趕快玩她面前的電腦(這就是電腦教室的缺點)。「經理人不是創業家,企業家是兼具經理人和創業者兩種身分…。」我還是被打斷。「那又怎麼樣,反正郭台銘、王永慶都只有一個,創業就是成功的少啦!」我趕快換個方式:「你有一百萬,你會怎麼花?」她突然被我轉移話題弄得不知該如何回答:「我又沒有!」「所以妳連一百萬都賺不到!」我決定用激烈的手法。「老師,你人身攻擊!」她抗議。我根本不理她,對其他同學說:「沒有想過怎麼花一百萬,就不會賺到一百萬!」她終於停下來,畢竟一百萬對她來說是大錢吧!

「會花三萬,你就會賺到三萬;會花十萬,就會賺到十萬…」一個學生接口:「老師,我都花到變卡奴了,但是我也賺不到啊!」我很快的回應他:「你是浪費,不是花。我所謂花,除了一般開銷以外,是花在讓自己心滿意足上面。」卡奴學生又接口:「花得時候,都很滿足啊!」我馬上回他:「是啊!但是你是一口氣規劃十萬元嗎?還是50萬元嗎?或者你全部的卡債金額?」「我是慢慢花掉的,等發現,我已經還不起了!」卡奴學生不好意思的回答。「這就對了!如果你能一口氣規劃十萬元,那麼你就知道該怎麼賺到十萬元!」,那個惹人厭的學生馬上又插嘴:「買輛車、買棟樓就超過了,還要規畫什麼?」「是的,但是那就是超過你收入的支出,你難道不用規劃?像買衣服一樣,隨便就買嗎?」她不知怎麼回答,只好安靜聽我講。

唉!很難跟無法規劃自己財務的人說這麼清楚。通常我們都是依據自己的收入來規劃支出,但是創業者是剛好顛倒,是以自己的支出來規劃收入。這怎麼說呢?因為我們上班族習慣每個月有多少薪水,就以這個數目來規劃支出。有的人是有多少花多少,可能還會透支;有的人則是把儲蓄、投資當作支出,從每個月的收入當中省下來,做這方面的支出。

企業的觀點則剛好相反,企業不期待有固定的收入,而是企業要有多少的收益來規劃支出。請一個員工要有一個員工的產值,一台機器設備也要有一定產值,因此創業家會以這樣的方式讓自己的支出最適化。「賺不到那個錢,就不要花。」

最重要的在創業家的眼中,收入也不是以月為單位,會失敗的創業者通常就是以這樣的心態來規劃財務。所以超過自己預期的月收入,會當獎金花掉,因此當業績不好的時候,就無法支撐。

企業的財務規劃最短是三個月(季),最常是一年,因此股利發放都是以年計,最多半年計,就是這個道理。唯有把時間拉長,才能控管風險,也只有把時間拉長,才能做最有效的規劃。這又牽扯到我說的「心滿意足」的花費。在川普一本書當中,他提到以別人七五折的價格買了一張椅子,他十分得意自己沒有被當冤大頭,花了別人75%的價格有一樣的享受。這就是創業家和一般上班族最大的不同點。講到這裡,馬上一定有人會大叫:「這不就是殺價嗎?有什麼了不起!」當然現場學生有人有一樣的反應。或許就個別行為來說是殺價,但是如果你掌控的預算是10萬,那麼就叫做「預算優化」,一個設備減少35%,就代表您能投資其他的地方,來增加收入。

這是駕馭錢的思考,而不是我們買東西的時候,只用情緒的宣洩。隨著能駕馭的錢越大,時間越長,企業才能越成功。這和最近商周何社長的「大數理論」相通,職位越高,或者企業越大,還是財富越多,你只會規劃「大數」。月薪只有三萬,一塊錢也要斤斤計較;十萬,你就只能看到百位;百萬,你就只會看千位;千萬,沒有萬位數,你不會仔細計算。

以月來計算,你看不到下個月,或者半年後的情況;以季來計算,你就能規劃半年的事情;以年來來思考,你就能展望五年後的事。創業為什麼不容易?問題在於你還把自己當作職員來想。換個老闆的腦袋,創業就不難,接下來只是成功的定義和企業規模大小的問題。誰說創業只有郭台銘和王永慶才算成功?只要比當職員收入高,就是一種成就。講到這裡,我看到那位學生也專心聽課起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