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總認為如果學生上課不想聽課,問題不在學生,往往問題是出在老師。所以我總會想盡辦法讓學生能專注到課堂上。對於我教學的時候,學生總是利用電腦教室忙 著在教室裡上facebook的開心農場種菜、偷菜,我終於想出一個辦法吸引他們聽講,我跟班上學生打賭,我能在一個星期之內把所有的動物買齊。學生們哈 哈大笑,根本不相信我能買的到。其實他們不知道我已經對開心農場的經營方法做了研究,等到下個禮拜來上課的時候,我就把我的農場展示給所有學生看,我真的 把不用花農民幣的動物都買齊了,包括雞、驢、牛、豬。學生瞠目結舌,因為他們有人已經玩了個把月,還沒買到任何一隻動物。

「其實不難,只是因為你們像我家夫人一樣,從來不去看投資報酬率,只種自己直覺喜歡的農產品,喜歡吃蘿蔔就種蘿蔔,喜歡草莓就種草莓,但是從沒算過它們的 投資報酬率。」我得意的說著,一個學生馬上舉手問我:「什麼是投資報酬率?」我反問她:「妳注意到種一棵植物多久能收成嗎?總產值又是多少嗎?」所有的學 生都搖搖頭。我不繼續告訴他們答案,我請他們都打開開心農場,自己到商店裏面去尋找答案。一個動作快的學生說:「幾乎都是廿六小時收成…。」「那麼哪一種 報酬率高呢?」我引導式的繼續問。另一個學生把資料都抄在紙條上:「最高的是葡萄柚,它能收成三萬四左右…。」「你有比對過初期投入成本嗎?」我又誘導式 的問他。另一個學生問:「什麼是初期投入成本?」我微笑的說:「就是買入成本。」另一個學生好像發現新資料的大聲說:「好像橘子比較划算,因為它只要花兩 千多,就能收三萬了,葡萄柚要花到五千多。」我哈哈大笑起來:「其實應該還是葡萄柚多賺一千元,但是當我們一開始錢少的時候,可以先買橘子,因為這樣大規 模收成的速率比較快,也就是每個田都能種橘子。等到錢多一點,就可以改種葡萄柚,這就是經營上的持續改良。」

「其次,我怎麼收成快一點呢?」我繼續問學生,學生每個理所當然的回答我:「加肥料啊!」「是的!但是你們有算過加多少肥料才划算嗎?也就是持續投入成本 的邊際效益。」學生面面相覷,我就知道他們從來沒想過:「有時後投入太多肥料,你的淨收入就下降了,因此我們可以在這個遊戲當中學到成本和利潤的關係。那 麼你們認為先買哪個動物比較划算?怎麼計算?」我從沒有看過學生這麼認真過,很快的在快下課的時候,我跟學生預告下個禮拜我在和大家研究線上遊戲的其他經 營方法,學生的反應十分熱烈,我就知道我這次賭氣算是賭對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