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家人都十分喜愛吃牛排,但是美味的牛排總是要花大錢。

幾乎台北各大小有供應牛排的餐館,我們都造訪過。我偏好菲力,那是最昂貴而且份量較少的牛排,每次總覺得一客吃的不過癮。

有一天我突發奇想,到市場的牛肉攤問一下菲力牛排的價格,想不到兩公分厚的菲力,我切了八大塊,不到400元,讓我喜出望外。

當然接下來就是煎牛排的功力了。

第一次嘗試用大火煎,想要煎出香酥感。想不到肉汁全被我煎乾了,吃起來活像牛排乾。

第二次改用小火煎,想不到太生,讓老婆又用微波爐加熱。

第三次我突發奇想,用我做牛肉麵的方式試試看,再加上我從百元牛排館觀察來的秘訣。

首先,要有香味,就學中式和鐵板燒的作法 ─ 爆香。我用牛肉麵的作法,用牛油爆香,之前用奶油,吃起來奶味十足、且十分油膩,所以我改用牛肉攤要來的白色生牛油塊。

像爆豬油一樣(豬油的作法),先把生的牛油塊放到鍋內加熱,因為我把牛油切小片,因此就不用撈起,它會炸到很小的酥塊,待會兒還有用途。

牛油爆出來之後,放入大蒜切片爆炒,香味一出來,就開始煎牛排。

牛排的血水冒出來,立刻翻面,兼30秒,關小火蓋上蓋子,大約5分鐘,就可以上桌了。

這樣的牛排兩面被大火煎的香焦,並且封住肉汁,用悶的方式,又將牛肉悶熟,而且軟嫩,這是因為我們家庭用的爐子火侯不夠大也不夠均勻,所以我學百圓牛排館和鐵板燒的作法,利用鐵板加蓋的原理,完成類似的烹調。

當然剩下的牛油渣不要丟掉,鍋子裡會有些肉汁,加上切碎磨菇和黑胡椒,就可以做出最天然的黑胡椒磨菇醬,對於不愛吃乾煎牛排,愛加醬汁的朋友來說,就有另一種選擇。

這樣花的錢不到500元,我就能充分享受吃牛排的樂趣,有興趣的朋友,也可以試試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