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二,開放私人參與學校!
我不用私人興學的說法,就是因為我們的學校太多,不是太少,但是是效率很差,為什麼?因為學校經費大部分只來自學生學費和政府補貼。學校雖然現在要自籌,但是和企業配合的,我看只有王永慶的學校,明星技術學院,這是違反常態的。你知道微軟在大陸清大所設的講座課,一出手就是幾十億美金。所以他們的研究就越發達!
但是我們不能原因在哪裡?因為政府不鼓勵,民間捐款給教育單位只能折抵20%的稅金,所以企業大方不起來。
我看到美國的學費大約都是20-30萬,但是學生只要拿到獎學金,不僅學費沒問題,連生活費也有著落了。你看看我們的獎學金,還停留在每學期5000-10000元,光是請客說不定還要倒貼!
企業支持教育他無利可圖嗎?不,那是制度設計的問題,企業可以只支持一個系,當作他的研發部門,也可以學補習班跟學校拆帳,也可以招募新進員工,端看學校如何設計,我強烈主張,政府只要回到監督的立場,讓各校自行發展,沒必要事事插手,連幾個學分、修的課程名稱都要統一,真是夠了,這只是扼殺了教育的無限可能。
我們強烈主張,政府退居監督的角色,讓學校自由競爭,這才是提昇競爭力的方法。
回到中小教育,我們稱為國民教育,政府也是在這充滿心機,處處想改變未來國民的發展方向(尤其某些政黨更糟)。
之前我提過我們缺乏「選擇能力」的訓練,也許大家對目前「多元化政策」有所期待,我講真的,他們只是把課本變成多個版本,這叫什麼多元化?教法變得複雜化,這算什麼多元?學生一進入學校,還是要從國、英、數、理、化(加上生物叫自然)、歷、地(合起來叫社會)、公民(又叫生活與倫理、或中華民國立國精神與憲法),從國小一路到高中,你不是都在學這些,這叫什麼多元?
所以我們主張:
第一,科目鬆綁:
為什麼我對歷史有興趣,我不能讀偉人傳記?我國文特別好,我不能先讀經史子集?彼得杜拉克說:過去的教育是彌補式的通才教育,未來將轉化為長才式的培養教育。我很認同!
我覺得多樣化讓學生選擇發展,他們會學得更快樂!數學不好,有什麼關係,晚點學嘛!等他有需求再學!每個人都沒這種經歷嗎?有些東西你就是開竅的慢,不是嗎?...我們在急什麼?誰說我在國小六年級,我們就要會因式分解?....讓學生自覺性去安排他們的學習科目,不是很好嗎?我們要做的就是給他們一個很好的導師,輔助他們選擇,而不是在他們學習欠佳的時候處罰他們。
我主張將各種科目分等級,讓學習快的學生跳級,讓學習慢的學生可以有機會回去加強,或者只要基本的能力!
到了這裡,或許有人又要反對,你沒看我們現在學生程度越來越差?我承認,但是那是因為我們還是那些科目,然後把內容搞簡單,當然他們程度差,如果你分級呢?我跟你說,你會發現我們高中學生會在某些科目比大學生強!而且很快就會產生一堆大師級的人物!鼓勵一向是學習的動力!
還有人會質疑,那他們有些事不會阿?....我問你,你知道三氣周瑜的故事吧?但是你在生活中有用到嗎?不知道就不能生活嗎?
其他科目也是一樣,你因式分解不會算,圓面積不會求,那又怎樣?交給比你會的人嘛!你做你有興趣而且擅長的事,不是很好嗎?樣樣通樣樣鬆,你以為將來發展會更好嗎?
馬上又有人質疑,考試不公平阿!怎麼測驗出能力?
我不知道你是不是有去考過音樂,或是參加合唱團比賽!
你知道自選曲和指定曲的差別嗎?就是一個是規定,大家比的都一樣,另一個是自己選,你覺得你最會被感動的會是哪一個曲子?
所以我們主張:
第二,測驗鬆綁,讓學生選擇他考試的科目,和級別!
這樣一來,大家都會仔細思考他學得是什麼,並且全力以赴,也許準備考試測驗的單位會很麻煩!但是他們拿錢,不就是來做這些事嗎?而且教育本來就是一件很麻煩的事,不是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